导航

新闻公告

2018年4月典型网络卡顿慢及频繁掉线等情况通报

日期:2018-05-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直以来,总有老师和学生反映网络卡顿、网速慢、频繁掉线,甚至无法上网等极端情况,信息化办公室整理了4月份典型的网络故障现象、原因分析和处理方案,供师生员工参考,持续提升网络体验度。

1、使用劣质网线

故障位置:西石头楼

故障现象:电脑经常掉线,有时上网速度慢,有时网页打不开,没有规律性。

现场处置:用户使用了典型的蓝色劣质网线,更换优质网线后上网正常。


用户群体:年轻老师及研究生居多。

小结:虽然信息化办公室多次通过电脑客户端推送消息宣传劣质网线的危害,部分用户不相信危害的严重性,或干脆不看推送内容直接关闭窗口。

2、安装多个安全软件,造成冲突影响上网质量

故障位置:能源电力实验教学中心(动电大楼)

故障现象:网络发送和接受包的数量很少,开机几个小时接收的数据包才10000多个,很不正常。

现场处置:使用用户计算机上网,速度慢,有些网站打不开。更换为技术人员携带的笔记本计算机(账号为报修用户)和网线后,上网速度正常,再切换至用户网线,没有影响,判断用户计算机问题。

对用户电脑进行认真检查发现,其系统自带ie浏览器打不开,只能使用2345安全卫士所带的2345浏览器,检查还发现,计算机安装了360安全卫士和2345安全卫士,两个“卫士”冲突导致系统运行缓慢,建议用户重新安装系统。用户重新安装系统后,网络访问正常。

小结:安全软件只能安装一种,不能为了系统安全,安装多种安全软件。为了达到安全的目的,对系统进行多重保护,安装多种安全软件后,会引起互相冲突,导致系统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更有甚者在系统内安装了360安全卫士、金山毒霸、瑞星杀毒三种安全软件后,系统运行缓慢、甚至电脑可能无法正常启动。

用户群体:年纪大的教工居多。

3、不重视电脑安全,无安全软件,电脑有病毒或木马

故障位置:科技楼

故障现象:电脑经常掉线,打不开网站,没有规律性。

现场处置:使用技术人员携带的笔记本计算机(账号为报修用户)上网正常,再切换至用户计算机,问题依旧。经检查用户计算机无任何防护措施,使用安全软件扫描,出错后退出。建议重新安装系统。

用户群体:年轻老师、研究生及本专科学生居多。

小结:安全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和体验,请一定要安装安全软件,并定期杀毒,为系统打补丁。

4、路由器连接和设置错误

故障位置:西石头楼

故障现象:房间内有3台电脑,若1个人使用网络,10分钟左右掉线一次,2人同时使用网络5分钟左右掉线一次,三个人同时上网,1分钟左右掉线一次。


现场处置:发现使用劣质网线,检查路由器连接方式发现墙壁面板出来的网线直接连接到路由器的WAN口,同时检查路由器配置,发现DHCP服务未关闭。通知对方使用优质网线,将接到WAN口的网线接到LAN口,关闭DHCP服务。

小结:很多用户不清楚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区别,也不清楚校内使用路由器的配置方法,导致认证管理系统“执法”判定存在代理软件,出现频繁掉线现象。

5、用户终端数超过规定数

故障现象:某学生用户反应,系统频繁掉线,几分钟一次甚至一分钟一次。

处置办法:经查询是多台设备(MAC地址不同)共用一个账号,疑为账号多人使用。请妥善保管个人上网账号,勿借与他人,以免影响自己使用。


目前校园网上网账号教工账号允许登录2台设备,学生账号允许登录1台设备。每个教职工账号授权登录2台设备(通常为1台计算机+1部手机),如果您有2个移动终端(两部手机或1手机+1笔记本)同时连接NEEPU-AUTO,有线接入的电脑端将会频繁掉线。

用户群体:教师居多。

6、疑似感染木马病毒发动网络攻击被封禁

故障位置:第一教学楼

故障现象:用户反映无线网络无法连接或连接后掉线。

现场处置:经技术人员现场抓取数据包进行分析,网络中存在攻击数据,造成其他用户无法正常获取IP地址或与网关进行通讯。已对发现的疑似感染木马病毒并向往发送大量攻击数据的设备MAC地址进行封禁,如C8E7.D804.D34A、1867.B05A.A154、ACED.5C49.10C9等。

小结:请用户注意个人设备信息安全防护,安装安全防护软件,及时更新系统补丁,不运行网络扫描攻击类软件和来历不明的软件

用户群体:学生居多。

7、使用已经停止提供支持的操作系统

故障位置:第一教学楼

故障现象:上网速度慢,很多网站网页打不开。

现场处置:通过远程协助查看用户计算机,发现仍在使用Windows XP系统。微软公司已经停止对Windows XP、Windows Vista和Windows8(虽然Windows 8比Windows7要新,但是由于系统本身存在问题,导致微软公司提前结束了其支持周期)以及比XP更早的系统提供支持,因此使用上述系统无法获得最新的系统补丁,存在严重安全风险。尤其是XP系统IE浏览器最高版本只能更新到8.0,可能会有部分网站不再提供支持造成打不开网站的现象。另外运行XP系统的计算机一般年代也比较久远,机器配置很低,本身运行速度就很慢,自然上网的速度也不理想,打开多个页面或者应用会明显卡顿。建议机器配置允许的计算机重新安装Windows 7以上版本的操作系统。为了用户的信息安全,请务必使用原版系统镜像安装系统,不要使用任何GHOST克隆版本!

小结:微软公司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是目前个人计算机最常使用的操作系统,请用户关注微软公司发布的系统支持周期通知,及时更换停止提供支持的操作系统,以便获得系统安全补丁和功能更新。


用户群体:教研室、实验室公共机房计算机居多。